学科建设

学科支撑

1.学术机构

清华大学体育学科以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基地为引领,以校级研究中心为龙头,不断扩展研究领域,目前学术机构遍地开花。主要包括:①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我国首批国家级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目前已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项目等各级科研项目60多项。②清华大学体育与健康科学研究中心,负责对全校师生进行健康风险评测,为高水平体育代表队运动员提供伤病治疗。③除此之外,体育学位点还建设有清华大学体育部民族传统体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中国足球发展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竞技体育文化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体育史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体育部体能训练和康复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体育部武术文化研究中心等共8个研究中心。这些研究中心拥有自己的研究团队,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均取得了不菲成绩。

2.实验室

自上世纪90年代始,清华体育以学科专业人才为基础,逐步成立专业实验室,开展专业研究。其中包括多院系、各专业合作的清华大学人体运动科学实验室;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清华大学体育部中国人体参数研究室;承担多项科技部、教育部重点项目的清华大学体育部人体运动信息检测与仿真实验室;为国家赛艇队2000余人次提供专项技术测试、诊断和评价的清华大学体育部运动力学实验室;为我国短跑以及其他速度能力要求较高项目运动员在训练实践过程提高训练针对性的重要依据的清华大学体育部速度训练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