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观点

武术是一个动态的概念
2021-10-21
阅读:

到底什么是武术,武术到底应该包括什么内容?在我看来,武术的含义不会是永远固定不变的,武术本就是一个永远处在变化中的动态的概念。

当我们谈论武术概念的时候,除了必须考虑在武术的发展过程中已经被人们长期认可的、触及人们心灵深处的个性特征以外,对于武术之内涵与外延的界定,其实我们并不需要过多地纠缠于武术的历史存在中,而应该更加认真地思考一下当今人们对于武术的价值期待和武术对于当今社会与个人的潜在意义。

我们承认,武术之所以是武术,必须有其鲜明的、不同于他者的个性特征,然而,我们也必须明白,武术的存在状态,却是可以根据我们的价值期待,或者说根据我们开发武术的潜在价值的需要,给予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安排。我推测,最原始的武术,其实就是技击术,也就是我们这里所说的击技。随着历史的发展,随着人们对武术的价值期待的不断变化,以击技为基础、与击技密切相关的武术套路也渐渐地被纳入到了武术的范畴中。但是,此时的武术,仍然局限于技法的范畴内。再往后,当人们意识到这种纯粹的技法对于人们的生活不全是好处,人们不得不开始对于那些能够正确地指导武术人行为的道德观念加以重视,此时的武术必然就包括了技法和道德两大类内容。再往后,人们又渐渐注意到,技法和道德固然重要,但是实际上,更为重要的,却应该是那些如何把这些知识性的运动技法和道德观念转变成武术人的运动能力与道德修养的方法,也就是我们现在所说的武术的训练方法。截至现在,武术的内容,最少应该包括技法、道德、训练三个方面的内容。

从我对武术内容变化过程进行的推测中,我们可以看出,历史形成的武术区别于他者的个性特征,就是带有明显的历史痕迹的技击性。在保持历史形成的区别于他者的武术的个性特征的前提下,我们所期待的所有文化形态,都可以被纳入到武术的范畴内。我们不需要为武术的发展设置太多的条条框框,自然也并不需要为武术的概念套上太多的条条框框。在现实中,只要能够保持这种历史形成的区别于他者的武术的个性特征,我们就完全可以根据我们这个时代的众多人群的价值期待,引导原来的武术向多个方向发展。

武术的概念是动态的,时代的需要变了,人们的价值期待变了,武术的概念自然也要随着改变。至于武术应该是什么,什么才是武术的最准确的概念,并不会影响武术在社会中的蓬勃发展,自然也不会影响我们对于武术展开的哲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