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教学改革与研究

体育部历来重视教学,自1998年起,已召开大大小小各种类型教学研讨会百余次。

1、全体教师集体参加的研讨会,春秋学期固定时间各1次,在17周或18周,会议时间半天。不定期研讨会在学期中,会议时间半天。

每次教学研讨会的主题都经过反复讨论并对会议内容和形式做精心组织,针对体育教学工作的特殊性,结合“三位一体”教学理念及和人才培养方面相关问题,开展多层次、多方位深入细致的研讨。分析并总结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以期在未来教育教学过程中加以改进、提高。

体育部教师集体参加的教学研讨会特色环节有:由各教研室推选组内代表性强的课程及优秀教师进行专题报告、优秀教师示范课、青年教师授课及课程讲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环节、名师谈心得、课程体系研讨、课程评估、教育教学热点主题讨论等。

2、根据教学计划和教学要求,体育部四个教研室(大一组、球类组、游泳组、综合组),根据自己教学组课程特点,举行教研组内研讨。内容从开学初的如何更好帮助学生恢复体力、教案撰写到提高期末测试的科学性、准确性,所有教师都参与其中。对具有共性的问题和研讨结果,会推广到体育部教学研讨会进行讨论和分享。